:::

導盲犬推動現況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世界各國推動導盲犬制度的現況】


目前全世界約有八十幾間導盲犬訓練中心,第一所正式成立的導盲犬學校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德國成立的,為的是要幫助在戰爭中失明的退伍軍人。

在歐美紐澳等國家,導盲犬發展已久,導盲犬對於民眾來說,已經是習以為常的工作犬,也由於導盲犬觀念及制度的完善,這些國家的相關法令,對於導盲犬的規定極為清楚,導盲犬可以合法進出所有公營及民營的場所,包括商店、大眾運輸系統、賣場、餐廳、醫院等。部分法令甚至規定,拒絕導盲犬進入的商家,依法可處以罰鍰至勒令停業。

亞洲導盲犬建立的歷史,以日本最為悠久,日本自1967年起建立導盲犬制度至今,全國有九所導盲犬學校,現役導盲犬數達到一千隻。目前在韓國,香港,新加坡,中國皆有成立導盲犬學校,推廣導盲犬制度。


【我國導盲犬現況】

台灣的導盲犬制度儘管起步較晚,在惠光的推動之下,立法院三讀通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六十條條文修正,明文保障了導盲犬自由出入公共場所的權利。越是進步的國家,越重視弱勢族群的福利,當台灣號稱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時,導盲犬制度的推動將更能證明台灣在社會福利水準上,也在努力和國際社會接軌。


根據國際導盲犬聯盟的估計,理想的導盲犬與視障者比例應為1:100,依內政部主計處至民國102年底的統計,台灣有六萬多名視障者,理想的導盲犬數應該為600隻,但我國目前經內政部核可的現役導盲犬僅有四十多隻,距離理想的標準仍然有很長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