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盲犬三大功能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導盲犬是一種工作犬,常被人們稱為「盲人的眼睛」,導盲犬主要功能在於帶領視障者及早避開行進間的障礙物,以及突如其來的車輛,使視障者更安全、更有效率的行進。導盲犬背上戴有一鞍具,名為「導盲鞍」,視障者握住導盲犬身上的導盲鞍後,就能夠明顯感受到導盲犬帶領他前進、左轉、右轉或停止,而經過特殊訓練的導盲犬,能夠藉由口令的下達,正確的進行左轉、右轉、前進、停止等動作,安全帶領主人到達目的地。至於在遇到行進間的障礙物,如機車、攤販、懸掛於半空中的招牌等,導盲犬也能在看到障礙物時,提早帶領主人繞行避開障礙物。

導盲犬三大功能圖示,說明於下方文字敘述中。

【導盲犬三大功能】

更安全及有效率的行走
導盲犬可主動觀察並閃避四周障礙物,有效提升視障者行走安全。

尋找重要目標物
導盲犬能依指令尋找目標物,例如尋找櫃檯、無人之空椅與捷運閘門等等,導盲犬會將頭放在目標物上,視障者將手摸向導盲犬的頭部,就能找到指定的目標物。

▍ 溫暖視障者的心靈伴侶
使用導盲犬的視障朋友,有獨立行動能力,可建立自信心以外,與導盲犬朝夕相處,彼此信賴關係如同家人般,互相依賴、給予溫暖。

 

在歐美、紐澳,甚至是亞洲的日本及韓國,導盲犬都已經是一種相當普遍的工作犬,而使用者在導盲犬的帶領下,也獲得更從容、更安全的行走品質。擁有導盲犬的視障者,就像是重新獲得一雙眼睛一般,可以不再需要依賴旁人的協助,獲得更獨立的行動能力。導盲犬的英文名稱為Guide dog,Guide是引導的意思,整體來說就是引導犬,這也說明牠的功能性。

使用導盲犬會有三個改變,speed(速度)、safety(安全)、smart(聰明)。

臺灣第一位導盲犬使用者柯先生提出使用導盲犬的心得,他說:「在使用導盲犬之後,生活會發生3個S 的變化,那就是speed(速度)、safety(安全)、smart(聰明)」。在速度方面,根據柯先生與其他使用者的體驗發現,他們行走的速度較使用手杖時提高一至三倍不等。其次在安全方面,視障者在使用手杖時,對於懸在半空中的障礙物,或者是突發的交通狀況,比較難達到提早走避的功能,而導盲犬卻可以及早判斷路況,帶領視障者繞行,走起路來可以更放心、更輕鬆。


至於聰明,則當導盲犬和使用者配合達到一定的程度,並且養成良好默契之後,就能記住主人的行程、路線、習慣等,狗狗戴上導盲鞍即是工作,不會出聲、被誘惑吃東西,不過一旦導盲鞍取下後,就會顯示出「狗性」愛玩的一面。臺灣第二位導盲犬使用者張先生也表示,他的導盲犬甚至能夠從穿什麼衣服,判斷今天要去上課或去打球,出門之後是要往學校的方向走,還是往球場的方向走,可見受過訓練的導盲犬是何等的聰明與善解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