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盲犬的四不一問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導盲犬的四不一問,詳情如下方文字所述

在公共場所遇到配戴著導盲鞍執勤中的導盲犬,或是穿著印有『培訓中導盲犬』的紅色或藍色背心培訓中的導盲犬時,請遵守『不餵食、不撫摸、不呼叫、不拒絕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以及主動出聲詢問視障朋友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的四不一問唷!


【不餵食】
請勿以任何的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造成導盲犬訓練時或工作時的分心。 

不撫摸】
千萬不可以跟導盲犬玩或撫摸導盲犬,否則會干擾導盲犬的訓練或工作。

【不呼叫】
勿故意發出任何聲音吸引導盲犬注意,避免導盲犬分心,造成視障者的危險。

【不拒絕】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六十條,導盲(幼)犬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並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導盲犬並不是天生就會知道如何引導視障朋友閃避障礙物,也不是天生就可以穩定有自信的帶領視障朋友出入各種不同的公共場所。這些都需要導盲幼犬的寄養家庭,從狗狗兩個月大時就開始進行社會化訓練,在公共場所會穩定安靜的陪在訓練人員身邊,更不會隨意吠叫。 

【主動詢問】
若遇到視障者,無論是否帶著導盲犬,請主動詢問並提供適時協助。